2023 香港中國及日本之旅 – 卷20

12月9星期六晚與一位大學同學吃晚飯;或許有人說:「讀大學便是讀大學,有甚麼巴閉!」不過,對我而言,四年大學真是改變了我以後的人生, 改變的不單止是一紙文憑,幫助自己搵食,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思維及人生觀,再者是認識到一班摯交好友。

首先大學的精神是:1.獨立思考;2.系統分析;3.存疑考証;4.實事求是;大學有四年時間,有優美而寧靜的園校環境, 我們就是朝著這四方面進行修練學習,通俗一點說,就是要學得「醒D」、「叻D」,所謂「醒」:就是唔好諗錯嘢、講錯嘢、做錯嘢;所謂「叻」:就是諗對了、講對了、做對了;這是大學教育最基本的要求,「再叻D」,就係別人諗唔到,你諗到,別人做唔到,你做到;「再再叻D」,就係別人諗到,你諗得更好、更周全,別人做到,你做得更好、更完善……這些都是講個人的修為。

這位大學同學(主修政治行政)與我是大學宿友,當年我們沒有大學宿位,便與另一位同學(主修地理)共同在大學側面的赤泥坪的村屋租住,從大二到畢業,三年共住自然會變成摯交好友,那位主修地理的,比我更早移民澳洲,我們1992移民,當時澳洲經濟乏力,搵工超難,妻子那份工就是他介紹或間接促成的,妻子有工做可以養活頭家,我則回歸校園,重拾昔年留學之夢。

求學之道,九項而矣:1. 課堂之聽;2.書本之讀;3.論文之寫;4. 演說(Presentation)之講;5.學友之論;6.觀察之微;7.實驗之証;8.實踐之行;9.學而能思;其中「學友之論」極難,以我經歷來說,特別是同系同級的,大都個別在圖書館埋頭咪書,很難分享各自的學習心得,當年都係師兄及師姊肯過些料俾我,走少一些歪路,故現在還有聯系。

我與這位主修政治行政學的同學特別好傾,因為我們對事物的見解有很多相同之處,特別是在香港及國際關係的議題上,真不易啊!當年中大衹有「文理社商」四個學院(Faculties) ,與文科及理科的,特別是教書的,或許我有偏見,很難傾,甚至無得傾,大家都是唸社會科學的(包括歷史學、地理學、經濟學、政治學、人類學、社會學、心理學等),較好傾,唸商科的也無妨,因為他們慣於分析利害得失(Cost and benefit analysis),現實感較強。

人無完美,我也曾說錯了話、做錯了事,知道說錯了話或做錯了事,便向人道歉,別人原不原諒,不可控制了,以後警戒自己要「醒D」、不要貪圖口爽、貪圖就手妄而恣之,所以在一群新認識人中,我都係聼多講少,世事茫茫,講不斷,理還亂,紅黃藍白黑,人人取向不同,講得越多,越惹人家疑忌,興奮過頭講多了但做少咗,會使自身誠信受損,何而為之?這就是講個人的修養。

與認識多年的摯友傾談,就沒有這些顧忌,就可以暢所欲言;舊哲學三問(微觀哲學(micro-philosophy)是:我是誰?我從何來?我將何往?新哲學三問(宏觀哲學(macro-philosophy)是:人是唯物的還是唯心的?人是理性的還是感性的?人是為己的還是為人的?好傾,就是我們的傾談已跳出作「唯物v唯心」,「理性v感性」,「為己v為人」的框框,因為我們的傾談是既唯物亦唯心,既理性亦感性,既為己亦為人。

人生、人性、人類、人情,大學四年就是能使自己的思維飛躍,使自己的社交圈飛躍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2023 香港中國及曰本之旅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