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電訉 – 16

第十六講:社區媒體(Social media)4

利用社區媒體推動social network看似順理成章,但實行起來卻有其困難之處,困難之處並非有沒有人肯擔大旗領行,而是很難找到共識,social 這個字就是唔止-個人做,-個人自己做自己嘢的就唔係  social,這種共識並非要求眾人同心協力,而是要求眾人對擔旗者的諒解。

也曾提出 Internet forum 這觀念,但亦擔心如果内裡的內容不正確,誰人負責?有沒有法律上或道德上的責任?如果有人利用這個 Social network 平台謀(私)利,我們應該怎樣防止及控制?講下講下,其實有很多不能預測的因素及風險,結果都係決定唔做好過做,這種「唔做唔錯」精神,對於我這個有三十年政府工作經驗的公務員,真是太過熟識了。

年青時曾被冠稱「團長」,行山旅行試過幾次大劑嘢、好彩無變成大鑊嘢,雖然事後大家都嘻嘻哈哈當無事,不過這些心理陰影,畢生留存,以後都唔敢及唔想做甚麼 「團長」,無他、努力做好無獎賞,出了錯了,縱然非己之失也會给人罵,甚至怨成世,何謂!

有時都很懷念更年青時(即大學時)的-段往事,幾個男生+幾個女生暑假去國内旅行,除了首程火車票是在中旅社預定的,其餘的就是見步行步,到步即找旅館,安頓下來便找吃,每晚開個聯席會議決定明天的走向,旅館方面好又住一晚,差又住一晚,吃的更無所謂,好又吃一餐,不好吃又一餐,參觀甚麼地方也没有太大所謂,總言之一齊行一齊玩就是,遇到困難,大家一齊想辦法解決,絕對沒有你怨我、我厭你的情況發生,這種共同探索、shared leadership及互相諒解的情懷在現代社會就很難找到了。

我自己一個人去國内旅行亦源於此,與妻子的expectation都未必盡同,何況是別人,原本是朋友的也可能引起爭吵而反目,特別是我們這些「登陸者」,自以為是的心理特強,忍耐別人的能力越弱,自由行+自己行變成了我最好及唯一的旅行辦法。

話說回來,電腦電訉是一個大機遇,但、加埋「人」這個復雜因素便使人裹足不前,中國的科技發展原地踏步了二千年,源皆於此;話雖如此,眺望以後的日子,我還是想做好個Internet forum,更冀望將來我的旅行會有幾個能有共識的同伴同行,走著瞧吧!

全文暫完

多謝閱讀

(原本還有一篇是寫password 的 meta code,因為可能涉及個人私隱,不宜在這裡寫出,請諒。)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腦電訉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