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香港中國及日本之旅 – 卷13

11月30星期四貴陽北→昆明南RMB212,車程約個半小時,一路車行沿途風景又完全不同,雲南省境內昆明市,雖然亦多山,但畢竟也較多平地,農地面積較廣,特別是近昆明一帶,大面積農田較多,高鐵來到昆明南站,我再轉地鐵到預訂的旅館。

這旅館在五一路,屬漢庭連鎖店,從地鐵站出來,以為很易找,殊不知找了一會也找不到,於是問人,原來這間店是寫字樓改裝的,原店賣雲南白藥,改裝後正門門面照舊賣藥,要轉到後門才有接待處。

入到旅館,房間很大,確實便宜,在bedside 几上,又有本書,不是歷史書,是自傳,作者名季琦,美籍「海歸」華人,自稱將攜程、漢庭、如家等搞到美國IPO上市的骨幹成員:

那本書我整本讀了,美國人喜歡寫自傳吹噓,也不要說人了不起、不了起、起不了……當然他是乘中國改革開放便車的優等生,無容置疑,有人說:任何人的成功的離不開「天時地利加人和」,天者改革開放,地者中國,但人亦重要,以前我說過成功的五大素,可用來對比分析:

  1. 策略領導(Strategic leadership)
  2. 商業模式(Business model)
  3. 創新科技(Innovative technologies)
  4. 新興市場(Emerging markets)
  5. 團隊協作(Collaborative teamwork)

季琦的第一策略是「一生祇做一件事」,這很重要,一生做一種事業就是專注,他就是做自己最熟識、最有興趣、最賺錢(即 Aptitude, Interest and Money 簡稱AIM)的項目→酒店經營,Steve Jobs 做完Apple 電腦,再做Pixar卡通片,後又回歸Apple手機,不過都是doing one thing at one time(這也是我的座右銘),Elon Musk(馬斯克)不同,做完paypal,現在同時搞電動車,玩推特(Twitter),又做火箭(SpaceX),雖然有理想,但太雜了。

季琦的商業模式是 joint venture and franchise 這可以利用本地資源,特別是發掘一些地點好但經為營不善的旅店與之合作。

創新科技是利用互聯網吸納客人,攜程就是這樣起家,是季琦的第一桶金,另外在內部行政也儘量電子化,例如有人退房,馬上有人去清理房間。

新興市場:季琦特別著重中國的中產消費者,隨著中國經濟發展,這類的旅客會不斷增加,所以一個標準房間收費約二百至四百之間,他尋對了niche market,對數入坐。

團隊協作:他們訓培員工有歸屬,除花紅名,還告訴員工:做好份工,一家有溫飽生活,孩子有書讀……等等。

據我親身經驗,季琦是成功商人,因為他的員工提供極佳服務,例如因為我的手机祇可接收國內 WIFI ,而他們要上網再用SMS驗証密碼,我的手机無SMS,我問櫃檯,櫃檯職員用自己的手機幫我接收驗証密碼,然後我上網成功,職員有能力、有意願地儘力替顧客解決問題是成功企業的基本條件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2023 香港中國及曰本之旅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