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香港中國及日本之旅 – 卷15

12月3星期日由昆明南至香港西九龍(票價HK$867), 在這裡也談談搭高鐵的經歷,這天雖然是星期日,乘客不多,車票是在香港預訂的,其實也無此必要,可循通常「到站買下站票」做法也得,在高鐵裡的鄰座是一對夫妻,約四、五十歲,男的問我:「你是香港人嗎?」我說:「是。」那男的對我說:「我們也是。」但聽他們的口音,我認為是國內人仕更合,那女的也很特別,全程戴cap帽及口罩,上了車後便不停打電話,又打俾仔女,又打俾親戚,又打俾地產,又打俾投資顧問,總之言說過不停,整個車程約七小時,她就講足五個鐘,而且是高談闊論那種,慌死無人知佢有「鏍」,真係難頂;嚴格地說:我是「不住在香港的香港人」,他們是「住在香港的異鄉人」,這些人都是另類 marginal people,雖說中港融合,大勢所趨,他們的社會心態及行為,也是社會衝突根源之一,很值得社會學研究。

這晚入住沙田麗豪,亦拿了衫去洗。

12月4星期亠午間和以前市政局的同仕飲茶,當年在香港政府工作,在市政局做足五年之久(1988為始亦是龍年),那五年由1988至1992,也是中國、香港極度動盪的幾年,香港人的心態受到極度衝擊:股票市場的波動、天安門,蘇聯解體等等,那時差不多所有在那裏工作的EO祕書仔都搵路走,連clerks都搞移民,那時是一種風潮,無人可以置身事外,就像今天香港的境況一樣;這天聚會,有十多人,有些像我是從外地歸來,真是難得。

晚上與一班朋友飲酒,酒這東西很有趣,一可使人消愁,二可使人舒興,幾個傾得埋老友把盞持螯,淺斟低酌,訴盡人生人間怪事異事,真一樂也;這晚飲酒也有獨特之處,是Blind test不同種類的餐酒,酒瓶預先封好,嘗試後猜估酒的來源地,年份及葡萄種類,飲了一酒,質素極佳,我估是法國2020  Shiraz, 結果是中國產的紅酒,這使我大開眼界,原來寧夏已成為國內極具規模及完全配套的葡萄產區及釀酒區,因為那裡氣候特別適宜葡葡生長(夏季日照長、日夜溫差大,陽光充足,氣候乾爽等),席中更有某餐酒的代理,他介紹說寧夏釀酒事業已開始十多年,葡葡苗都是從歐洲移植過去,現在整個葡萄釀酒業已從發展期進入成熟期,質素方面直追歐洲頂尖產品,現在欠的是市場推廣及品牌效應,我說將來一定要去寧夏的酒莊看看,下圖是我們這晚試的酒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2023 香港中國及曰本之旅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