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ily Archives: April 7, 2024

2023 香港中國及日本之旅 – 卷21

12月10星期日,今天是今次行程的主菜日:與校友會長參加中大60周年晚宴;這天很特別,亦適逢是區議會選舉,還記得1983港英政府推行「地方行政」,我當時轉職EO,第一個posting就是在觀塘牛頭角當社區聯絡主任,當時觀塘是「地方行政」的試驗田,第亠天返工就做選民登記,在那裡做足四年社區工作,亦直接參予了選舉協調工作,所學的「社會學」,比大學裡學得更多更深入,隨後一年在工業署工作,隨後五年又在市政局工作,那些年接觸了有許多民選的及委任的區議會議員及市政局議員,對於民選制度及「民主」的理解及感受上就較深刻,當然這些都不會在這裡討論。 早上拿著裝身衣物離開麗豪到弟弟家,中午時間在弟弟家附近餐廳吃午餐,叫的套餐是牛雜湯米+熱奶茶,以前在香港我是不吃牛的,原因是做牛很慘,勞苦一生最後被宰,肉被吃掉不止,骨頭也給肴湯,即係俾人用到盡,感同身受,於是戒牛;來到澳洲,耕田沒有牛的份兒,每天優悠吃草,最多被人搾奶,除最後一刀外並無皮肉鞭策之苦,於是除戒不吃牛,不過我都唔喜歡西式吃牛,雖然大大件幾百gram,在煎Pan焊乾表面便上檯,自己加salt & pepper 調味,大不了再加上茄汁,然後用刀切開血淋淋的放進嘴咬才叫識食,但這都不是我的味道;悉尼也有牛腩牛雜,不過未吃過好的,原因是那些牛腩牛雜都是預先切好備用,大大件嚼起來牙齒就很辛苦,香港的牛腩牛雜不同,特別是潮州人做的,原件牛腩牛雜是大大片浸著原湯,吃時才撈起切片上碟,逆著肉紋橫片的刀功極讀究,這就是斬件吃和切片吃的分別,也是吃者的口感鉅大分別。 牛雜湯米+熱奶茶就是香港情懷,香港真是一處有趣的地方,這天亦是跑馬日,一路吃一路看電視轉播沙田賽馬,當然人山人海,熱鬧非凡,話說當年的五十年不變: 馬照跑,舞照跳的基本承諾兌現了, 而在我看來,香港人對馬照跑較投選票更有熱情。 傍晚執到正去灣仔匯展中心參加中大的「甲子校慶」, 除了陪會長出席外,還希望見到唸社會學時的老師及同學們, 周遊全場很久,很可惜,認識的老師祇有金耀基、李沛良及劉兆佳,這三人特別提一提, 因為他們都是榮休教授(Emeritus professors),對中大及社會學很有貢獻,另外見到一位以前的Tutor,後來也當了教授,同屆同學祇見到一位,不過都沒有向他招呼,因為他再在中大唸MBA,多群在BA人中。 社會學有一本重要著作,叫 《Sociological imagination》,作者米爾斯(CW Mills),這本書評擊當時社會學兩大學派,一派是傳統式搞系統社會理論(Systems school),另亠派是搞數據調研(Empirical school) ,米爾斯認為Systems school搞埋D 抽象 concepts,化簡為繁,使人進入萬里霧中,象牙塔頂的產物,另外Empirical school搞埋D統計術語,一大堆數目字,但無實質解決社會問題意義;米爾斯 結果被人標籤(label)為新左,客氣點包容一些評為批判學派(Critical school),不客氣的定性為極端學派(Radical school) 。 講了這些無非想點出,根據我的觀察,我覺得金耀基趨向於傳統的社會學學派,李沛良是數據調研學派,而劉兆佳較接近批判學派,1975我剛入讀中大,他們都是三、四十歲,風華正茂,也是中大社會學發展的黃金時期,我們受益頗深。

Posted in 2023 香港中國及曰本之旅 | Leave a comment